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非公经济 > 正文

阿沛·晋源谈西藏民营企业近年来发展情况:让民营企业获得更多政策红利

发布时间: 2019-01-02 10:36:50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明确指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自己人,用三个“没有变”和六个方面的政策举措指明了民营经济今后的发展方向,再一次肯定了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给全国民营企业家吃了一颗定心丸。在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重要历史节点,我区在发展民营经济方面取得了哪些成就?做了哪些工作?未来如何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促进民营企业又好又快发展?近日,记者就以上话题专访了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区工商联主席、总商会会长阿沛·晋源。

  记者:改革开放以来,西藏非公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具体取得了哪些成就?

  阿沛·晋源:改革开放40年来,在党的方针政策指引下,我区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坚定思想政治,爱党爱国爱企业,与各族群众一道,创造出我区经济半壁江山的奇迹,成为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扩大社会就业的重要载体,为推动经济发展、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做出了积极贡献。截至2018年11月底,全区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到26.07万户,同比增长20.87%,占全区市场主体总量的96.32%,注册资金7764.56亿元,同比增长21.52%,从业人员124.67万人,贡献了90%以上的税收,4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民间投资进一步回升,同比增长40.3%,比全国平均值高出31.6个百分点,扭转了近三年持续下滑的局面;另外,在我区的17家上市企业中,民营企业占到14家。

  记者:主席,您作为我区非公经济发展的引领者,近年来,我区在发展民营经济方面是如何贯彻落实中央政策,为我区非公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的?

  阿沛·晋源:党的十八大提出“两个毫不动摇”,党的十九大把该政策写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作为党和国家一项大政方针进一步确定下来。按照“两个毫不动摇”的指示,2011年区党委、政府召开第一次非公经济发展大会,出台了系列政策,并提出“五放、六支持”的总体方针。2017年,召开全区第二次非公经济发展大会,吴英杰书记提出大力实施集约发展工程、创新转型工程、政策扶持工程、融资服务工程、招商引资工程、全民创业工程、素质提升工程、环境优化工程等“八大工程”,推动我区非公经济快发展大发展,全力打造西藏非公经济“升级版”。2018年,专门成立自治区非公经济工作领导小组,深入民营企业了解非公经济发展情况、民间投资情况、招商引资情况等,认真研究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并按照每月召开1次会议的要求,今年已连续召开10次会议,在以实施“八大工程”为抓手的一系列政策举措的基础上,先后研究出台了《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党政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制度》《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招商引资扶持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顶层设计基本完成,为非公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

  记者:当下全国正在进行全面深化改革,有什么样的机遇能够更好地促进我区民营经济的发展?

  阿沛·晋源: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内容丰富、立意高远、振奋人心,不仅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定位为自己人,给民营企业家吃了颗定心丸,还从六个方面对民营企业今后如何发展提出了具体的要求,非常鼓舞人心,迎来了民营企业发展的春天。我个人认为这是从制度层面进一步肯定了民营经济的地位和作用,是我区民营企业发展的最大机遇,只有党中央的支持和肯定,我们才能撸起袖子加油干。下一步,我区各级政府要积极行动起来,进一步简政放权,进一步优化环境,把“放管服”的工作做好、做实,把扶持民营经济的各项政策落实、做细,尽快让民营企业获得更多的政策红利。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