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非公经济 > 正文

林芝市大力推进工商综合治理工作综述:狠抓防控保稳定 强化监管促繁荣

作者: 潘璐发布时间: 2018-07-16 15:38:41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为进一步增强全市各族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努力营造“平安林芝人人参与、稳定林芝人人有责,法治林芝人人共建、和谐林芝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林芝市各级工商部门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工商局和林芝市委综治工作决策部署,以深化“平安林芝”建设为统领、以市场繁荣稳定为目标,全面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为推进林芝绿色高质量发展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强化主体责任,权责清晰体系完善

今年以来,林芝市工商部门高度重视综治工作,把综治工作纳入年初总体规划和年终考评范畴,设立专门办公室、建立体系完善的工作领导小组、制订详细可行的工作方案,明确责任人、责任时限、具体举措。

制订了《林芝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8年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年维护稳定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要求全市各级工商部门坚持统筹指挥、协调配合,严格属地责任、狠抓维稳措施、深化综合治理、严明工作纪律,做到“六个不发生”,全面做好工商职责范围内的维护稳定、市场监管、消费维权、安全生产、商标广告和注册登记等工作,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认真排查市场上各类矛盾纠纷隐患,组织力量重点排查,确保市场繁荣稳定,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努力把林芝打造成治理有效、平安和谐的“首善之区”。

林芝市、县(区)各级工商部门在重要节点和敏感时期,按照“全覆盖、无死角、零容忍”要求,同步开展了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对在建项目施工安全、行车安全和重点部位安全隐患实施专人动态管控措施,管控率达100%,累计开展安全隐患排查11次,排查到位率100%,消除各类安全隐患4处,确保安全。

创新监管方式,营造公平市场环境

近年来,林芝市工商部门始终保持打击传销活动的高压态势,完善打击传销长效机制,全面落实网络传销“线上监测、线下实证、多措处置、稳妥善后”的“四步工作法”,深入开展打击传销和禁止参与传销宣传活动,加大涉传人员管控工作力度,坚决遏止传销违法行为。

今年以来,林芝市各级打传办累计签订2018年打击传销和禁止参与传销工作责任书96份、承诺书135份;累计创建“无传销乡镇、社区(村)、学校”50个,确定打击传销工作联络员68人、志愿者57人;开展摸排调查112次,排查重点区域100个,对130余名外来、外出人员进行登记造册;组织开展打传防传宣讲53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6660余份、悬挂横幅31条,受教群众2650余人。截至目前,全市未出现涉传人员。

林芝市工商部门加强广告发布行为监管,强化导向监管,快速处置涉及政治、民族、宗教等敏感及导向问题的广告,加大整治医疗、药品、保健食品、金融投资等事关广大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的虚假违法广告。

今年以来,林芝市重点领域市场监管环境持续向好,林芝市各级工商部门组织开展各重大节日期间的农资打假、限塑、安全生产、旅游市场、校园周边市场、非法集资等专项整治,营造了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截至6月底,共查处各类经济违法违章案件29件,案件总值6.03万元,罚没金额6.34万元。坚强有力的措施,使林芝市消费维权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上半年,林芝市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中心累计受理消费者申诉79件,调解成功66件,调解成功率83.54%,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5.56万元。

坚持舆论引导,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

围绕“3·15”“3·28”“综治宣传月和宣传周”等宣传活动,林芝市各级工商部门在集中宣传、新媒体宣传的基础上,选派业务骨干深入城镇、乡镇、村(社区)、街道等场所,面向各类市场主体和广大消费者主动开展打假、打击传销等法律法规宣传,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提高了宣传教育的渗透力,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法治环境,受到全市各族群众一致好评。

针对网络传销的新特点,林芝市各级打传办联合综治、公安等部门深入农牧区开展打击传销宣讲活动,引导农牧民群众坚决抵制传销、举报传销违法行为,进一步提升了农牧民群众防范和举报传销的意识,形成了全社会共享、共治的社会治理体系。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