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
您的位置:首页  >  教义阐释

不害众生是佛教的本质

作者:珠康·土登克珠 发布时间: 2017-02-16 13:13:47 来源:西藏佛教网
►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西藏佛学院院长、西藏孝登寺第七世珠康活佛、珠康•土登克珠
 
 按:珠康·土登克珠活佛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积极配合拍摄《四川阿坝藏区系列自焚案件真相调查》专题片,以藏传佛教经典为依据,正面阐发佛教慈悲为怀的主张和不杀生的根本戒律,明确表示自焚犯戒、教唆自焚为重罪的教义教理,批驳自焚者是“英雄”的错误言论。作为藏传佛教界杰出代表人士,珠康活佛的发声表态,有利于弘扬正法、破邪显正,对于教育引导广大信众和僧尼正信正行起到了良好作用,为反自焚专项斗争作出了积极贡献。
暇满人身胜过如意宝,不害众生乃是法本质。佛教显密理论浩如烟海,但是为了方便实践,可归纳概括为四句,那就是:“佛教的精髓是大慈大悲;佛教的本质是不加害众生;佛教的特点是恶行自断;佛教的宗旨是普度众生。”
一、八有暇十圆满之人身不仅可贵,而且难得,获得人身要具备因、果、质三要素
《四百颂》云:“诸人多受行,非殊胜善品,是故诸异生,多定往恶趣。”寂天大师《入菩萨行论》云:“经百俱胝劫,不闻善趣名。故此世尊言,人身极难得,如龟项趣入,海漂轭木孔。”宗喀巴大师云:“暇满人身犹如如意宝,获得此身亦是今生事。”在诸多经典都表明了暇满人身之难得可贵,要想得到暇满人身,至少也要舍弃十不善。为此吉祥月称菩萨云:“善趣之因唯有戒律。”这就是说,获得暇满人身,要以清净戒律为根本,布施等六波罗密多为助缘,无垢愿心为媒介。
获得暇满人身为六道及三界之顶峰,《致弟子书》云:“祈愿如来出也度众生,心的力量只有人能获得,天神和龙王难获得,非天难获得,神仙超人难获得,鸟等飞行动物难获得,蛇等爬行动物也不能获得”。被三圆满圆所庄严:“身圆满能言解意,眷圆满能爱能护,财圆满享受富贵。”若能善用此三圆满,即能成为幸福之本,若是违缘倒行逆施,即成为堕人恶趣之因。成就殊胜佛果位,要依靠此人身,堕入恶趣之因亦是此人身。因此,我们要珍惜爱护难得可贵的暇满人身。为此寂天大师有言:“由依人身之船筏,当度痛苦之大海,此筏今后乃难得,莫要沉湎于愚眠。”
二、以佛教大慈大悲为根本出发点,以不加害众生为原则,视一切众生如母,以此力量,能明白除自身贪嗔痴“三毒”外别无他敌
根顿珠巴说:“敌人在内心,降伏其烦恼”,因此我们要戒断害他之心。世尊云:“害他之人非沙门。”在害他中最严重的是杀生,有云:“杀生以上无罪孽,国王勿杀生,一切诸众生都十分爱惜生命”,而在杀生中最严重的是害人生命,自杀更是罪大恶极。关于这一说法有理论根据。毛主席说:“世间万物中人是最宝贵的”,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也是“以人为本”。佛经中强调了暇满人身的可贵性,因为人比其他五道众生更能感受苦乐。
三、佛经中说自杀为罪大恶极
1.违背了皈依戒。皈依戒云:“皈依正法后,断绝害众生”。那么为什么说自杀也是加害其他众生?因为在人体内有大量微生物和寄生虫,这一观点不仅是佛教理论有阐述,而且在现代科学领域中利用显微镜所能观测到。因此自杀后,这些寄生虫也无法生存。这样既伤害了寄生虫,也伤害了自己,还对父母、爱人、儿女、兄弟姐妹带来很大的痛苦,这也是加害其他众生的行为。
2.自杀的行为不仅违反了佛陀的《契经》,而且违反了金刚持所造《续部》的要求。在《续部》中说:“自杀罪过极大,与杀神仙同罪。”而且在《续部大疏》中说:“自杀恶果连续九代不能转生善趣。”因为密教认为,在人身上住有文武百尊本尊,因此,可以说自杀所犯罪孽也属于佛教经典所讲的“五大无间罪”之范畴。
3.自杀的行为,因为违犯了皈依戒,因此就违背了佛法;因为不珍惜生命,因此就背叛了人类;因为给父母、爱人、儿女、兄弟姐妹带来的痛苦,因此就背叛了社会。
4.佛法六度理论体系中的《布施品》中强调人的生命不能布施。六度是菩萨行,菩萨都不应轻易舍生命,何况凡夫?凡是信仰、学习、闻思佛教者,都要心怀大慈大悲,阻止自杀行为,爱护难得的宝贵生命。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