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
您的位置:首页  >  高僧大德

阿底峡尊者传

作者:明久 发布时间: 2017-02-16 12:24:12 来源:西藏佛教网

 

阿底峡尊者 
►阿底峡尊者 
 
 
   公元982年,阿底峡尊者出生于扎护罗国,今属孟加拉国达卡地区。系扎护罗国王迦尔耶那师利的次子,原名月藏,法名燃灯吉祥智。“阿底峡”意为“殊胜”,是阿里古格王拉喇嘛绛曲沃(菩提光)对他的尊称。
   公元十一世纪初,阿里古格王拉喇嘛绛曲沃遵照叔叔拉喇嘛益西沃的遗言,先后派遣藏族译师嘉尊智僧格与纳措催成杰瓦携带大量黄金前往印度,迎请佛教大师阿底峡尊者进藏弘法,几经周折,最终如愿以偿,于1041年阿底峡尊者抵达西藏阿里,开启了藏传佛教后弘期传法里程。
   阿底峡尊者在阿里古格王室成员的大力支持下,长期住在托林寺,讲经传法,著书立说,理定学修次第,历时3年。由于他的佛学知识渊博、密宗证悟高深,宗教仪轨娴熟,赢得当地佛教徒的敬仰、信任和拥戴,声望很快传遍整个藏区。后来他被邀请到西藏中部地区传法,总共在西藏巡锡弘法达13年之久。
   阿底峡在藏期间,翻译和著述了大量有关佛教显密宗方面的经论,其中《菩提道炬论》是他的代表作,也是奠定噶当派教法基础的经典论著。阿底峡尊者还倾注极大的精力为藏区众多寺院、佛塔、佛像举行开光安住仪式,同时广收徒弟,为他们灌顶和传授佛教显密教法,培养了大批佛教弟子。其中有四大著名弟子,即:纳措催成杰瓦、库敦尊智雍仲、俄勒贝喜饶和仲敦巴杰威迥奈。尤其是仲敦巴杰威迥奈继承阿底峡传授的全部显密教法,并在此基础上创立了藏传佛教噶当派教法体系,对其他藏传佛教宗派也产生了巨大影响。
   阿底峡尊者,是在吐蕃赞普朗达玛灭法后复兴藏传佛教的首位重要人物,藏传佛教“后弘期”的鼻祖,也是中孟两国古代文化和友谊的传播者。
   阿底峡幼年聪颖,十岁学习医方、工巧、文学等基础学科。十一岁时,对宫中的宝车彩女等繁华享用起厌离心,便到山林去参见佛教出家人——胜敌。起初王子故意示现骄慢,自称是当地主人。胜敌说,“我已超出人群,没有主子也没有奴隶”。听到这些话,王子供上弓箭宝剑,表示渴望出离,企求摄受。胜敌指示他到那烂陀寺,寻求菩提贤论师。
   王子到了那烂陀寺,拜见菩提贤论师,菩提贤又指示他去参见那烂陀寺北面的明杜鹃菩萨。见了明杜鹃菩萨之后,又被指示去参见黑山之南的阿都帝巴。经过阿都帝巴的开示后,王子回到本国,请求父母许可离开家庭,父母无可奈何,暂时答应了。
   于是阿底峡尊者回到阿都帝巴那里,恭敬供养,企求教授。阿都帝巴传授发心法之后,指点阿底峡尊者到黑山寺去参见大瑜伽师罗多,接受了欢喜金刚灌顶。之后,回王宫与父母诀别,再回到阿都帝巴处修行,学中观,获得月称一派的中观见。二十一岁时,学完了内外四共明处,完全掌握了声明、因明、工巧业明和医方明的一切要义。此时的阿底峡尊者已经佛学造诣精深,特别是在与外道辩论方面颇有建树。
   二十九岁时,在金刚座末底寺皈依戒护论师出家,师从论师学习论藏。三十岁时,已遍学四部教典,通达各派持戒行法。久住毗讫罗摩尸罗寺,依止那罗巴学修密法。
当时南亚地区金洲大师法护颇有名气,阿底峡尊者对他极为崇敬,于是决定参拜依止,与一百二十五位弟子入海,乘船航行了十三个月,到达金洲,金洲大师给予热忱的欢迎。在十二年的学习过程中,阿底峡尊者与大师共同起居,系统接受了大乘佛教的一切法门。特别着重学习了《现观庄严》、《集菩萨学论》和《入菩萨行论》等佛学经典教义和传承。阿底峡尊者不但精通佛教学术,对于当时的其他学派,如正理派、数论派、胜论派、瑜伽派的根本经典进行了深入系统地学习。公元1026年学成后,与商人结伴回到印度,时年四十四岁。
   回国后,住在金刚座寺,后因护法王迎请,在毗讫罗摩尸罗寺驻锡。由于他卓越的才学和声望,成为该寺的首要人物,同时掌管其他十余座寺庙。
公元十一世纪,藏传佛教内部异说竞起,理论分歧比较大,经部与经部之间常常有互相矛盾的说法。吐蕃王氏后裔拉喇嘛益西沃认为只有到佛教基础深厚的地方去求法,才能决定谁是谁非。于是拉喇嘛益西沃派遣七位智者到迦湿弥罗去留学,并且每人给予僮仆,共二十一人,嘱咐他们除了求法以外,还应设法迎请当地的大德来西藏弘传佛法。被派遣的二十一人因水土不服,陆续死了十九人,只剩下仁钦桑布译师和俄勒贝喜饶译师两人。这两人回阿里后,把学法的结果报告拉喇嘛益西沃,述说他们所听到的阿底峡尊者的学识与声望。于是拉喇嘛益西沃派嘉尊智僧格前往迎请。然而无论怎样请求,阿底峡尊者就是不肯。嘉尊智僧格回到阿里向拉喇嘛益西沃报告之后,拉喇嘛益西沃让他再去迎请阿底峡尊者以下的大德,嘉尊智僧格再度入印。
   拉喇嘛益西沃为了迎请阿底峡尊者,到阿里南方边境筹募供养,不幸被异教徒所俘获。拉喇嘛益西沃的侄孙绛曲沃带兵前往营救,需用与拉喇嘛益西沃身量相等的金子来赎拉喇嘛益西沃。绛曲沃在阿里广事征募,结果还欠一头之量。绛曲沃带了这些金子去赎,未果。在牢狱中见到拉喇嘛益西沃,拉喇嘛益西沃告诉绛曲沃说:“不要给这个异教徒一两金子,你把所有的金子都作为迎请阿底峡尊者之需。我宁愿为法舍身,死在这里。”绛曲沃回去之后,再次寻觅金子,这时拉喇嘛益西沃离世,于是做罢。继续请纳措催成杰瓦译师迎请阿底峡尊者。
   纳措催成杰瓦译师到了毗讫罗摩尸罗寺,见到嘉尊智僧格。嘉尊智僧格劝他先不提迎请之事,只说是来求学。也不要提迎请阿底峡尊者以下的大德,因为除了阿底峡尊者,没有第二个人能在西藏弘传佛法。过了一些时日,他们把阿底峡尊者请到嘉尊智僧格的房间里,奉上金子,把西藏异说流行的情形、拉喇嘛益西沃如何为迎请阿底峡尊者牺牲性命,拉喇嘛益西沃、绛曲沃所受的痛苦,耗费的资财,以及拉喇嘛益西沃迎请的言词说与阿底峡尊者。阿底峡尊者对他们的遭遇表示非常同情,称拉喇嘛益西沃是一位菩萨。同时强调因为自己任务太重,恐怕不能前往。但也愿意考虑能否在西藏弘阐佛法,嘱咐他们暂时把金子存好。
   当时阿底峡尊者虽然没有马上答应使者的请求,但常常考虑赴藏问题。一天,到了金刚座寺,绛曲沃所派遣的使者顶礼足下,涕泣请求。阿底峡尊者决定答应他们,于是把寺院的职务交卸清楚,决心赴藏。第二天阿底峡尊者到毗讫罗摩尸罗寺宝生寂处辞行,只说要带着外来的香客朝礼圣地。宝生寂听了,也要和他们结伴到各地去瞻拜。途中,宝生寂发现了他们的计划,就打算与阿底峡尊者共赴西藏地区。阿底峡尊者曾和纳措催成杰瓦译师等人商量赴西藏地区弘法之事,确定期限三年。他们越过边界到达尼泊尔,受到尼泊尔国王竭诚的敬礼和盛大欢迎。但嘉尊智僧格译师不幸因病去世,阿底峡尊者悲哀地说:“我现在没有舌头了,到西藏也没用了。”
阿底峡尊者在尼泊尔,弘扬正法,并将王子莲花光摄受为弟子。一年后,启程赴藏。
   到达阿里,绛曲沃迎请他住在托林寺,讲授多种教法,传授灌顶,翻译多种经论。应绛曲沃启请,撰写《菩提道炬论》,辟斥违背佛法的异说,开示三士道次第。这部书直到现在还为藏传佛教所尊奉。
   时年85岁的仁钦桑布译师以为自己对显密诸法都已完全通达。虽然有阿底峡尊者来,也不会再有什么可求的法。阿底峡尊者既是王族请来的,只好虚与委蛇。但以后逐渐被阿底峡尊者高深的学识、卓越的德行所感动,于是化轻视为崇敬信仰,帮助他翻译了不少经论。
   阿底峡尊者在阿里住了三年,将要返回本国时,后来成为他最大弟子的仲敦巴赶到布让地方谒见他,得到了阿底峡尊者的灌顶加持。仲敦巴为了转移他回国的念头,盛赞拉萨、桑耶等地的道场殊胜,僧侣众多。说那些僧众都希望他到那里去弘法。阿底峡尊者听了很高兴说,“这么多修梵行的,在我的家乡也没有,其中一定有大阿罗汉。”说完向东方顶礼。纳措催成杰瓦译师因为不愿失信于毗讫罗摩尸罗寺的宝生寂,护送阿底峡众人一行启程南下。走到尼泊尔边境的时候,路途前面有兵乱,于是中止南返的计划。回到芒域住了一年,前藏的一些大德赶来迎接,一同启程前往前藏。一路上讲经传法,经过拉多绛、宁措、桑耶等地,最终到了聂唐,收授众多弟子,弘扬正法。公元1054年(藏历9月18日)阿底峡尊者在拉萨以西的聂唐圆寂,时年72岁。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