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
您的位置:首页  >  佛教资讯

班禅在大昭寺朝拜礼佛,祈愿国泰民安、人类远离疫情

作者:王叔 拉姆 发布时间: 2022-06-15 22:14:04 来源:中国西藏网

  2022518日清晨,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前往大昭寺朝拜礼佛,并带领众僧诵经祈愿国泰民安、世界和平、风调雨顺,祈祷新冠疫情早日结束、人类远离疫情。

  

  图为班禅朝拜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佛像 摄影:王淑

  清晨5时许,大昭寺桑烟袅袅、佛灯通明,大昭寺“色彰”队的僧人们按照宗教仪轨,高举经旗、手持藏香,以藏传佛教最高礼仪在大昭寺大殿的千佛廊院两侧列队恭迎班禅。

  

  图为班禅在释迦牟尼佛像前带领众僧诵经祈愿 摄影:王淑

  

  图为班禅在释迦牟尼佛像前带领众僧诵经祈愿 摄影:王淑

  

  图为大昭寺僧众诵经祈愿 摄影:拉姆

  530分左右,伴随着浑厚的法号声,在“色彰”队的引领下,班禅缓步进入大昭寺,逐一朝拜甘丹拉康、千手观音殿、释迦牟尼殿。每到一处,班禅都念诵经文,虔诚祈祷,并向佛像敬献哈达。

  

  图为班禅在大昭寺为僧众摸顶赐福 摄影:王淑

  位于大殿东侧正中的主殿,供奉有唐代文成公主带入雪域高原的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佛像。班禅入内,虔诚而庄重地向佛像叩头朝拜、敬献哈达。随后登上法座,在领经师的伴诵下带领众僧颂经,祈愿国泰民安、世界和平、风调雨顺、人类远离疫情、消灾祛难。集体诵经结束后,班禅为大昭寺众僧摸顶赐福并发放布施。

  完成全部佛事活动后,伴随着众僧浑厚有力的诵经声,班禅缓步走出大昭寺。此时,拉萨的天空安宁而祥和。

  班禅额尔德尼是藏传佛教影响最大的转世活佛之一。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1990213日出生于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嘉黎县。19951129日通过金瓶掣签,经国务院批准确认为十世班禅转世灵童,继任为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

  (摘自2022519日《中国西藏网》)

相关链接更多>>